成績管理系統 V1.5

本範例可讓同學明白簡易的資料結構定義方式,並使用 list 搭配 for each 迴圈來計算以下項目。

1. 計算國文平均分數

2. 計算英文平均分數

3. 列出兩科的不及格名單

4. 列出全班名單

5. 承接4. 取出指定人名的email


Designer頁面



Blocks 程式說明

首先,我們把成績的資料結構 score 這樣定義:(人名, email, 國文分數, 英文分數),目前是 4 x 4 的二維清單。
在這樣的架構下,您可以自由新增更多欄位。score_sum 是用來計算成績總和用的變數。temp 則是用來產生暫存用的清單。

2. 計算國文平均分數


當然啦,計算英文平均分數也是一樣的做法,只是欄位3要改為欄位4。


3. 列出國文不及格名單

只是在上述迴圈中加入一個 if 去檢查 score [number] [3] 就是國文分數是否 <60,如果 <60 就把該項目加入 temp 清單中,最後顯示在


英文不及格名單做法也一樣囉,記得把欄位3改為欄位4就可以了。




4. 列出全班名單


點選之後,則根據所點選項目來取出 score 該項目的 2 號。使用兩次 select list item 指令之後,二維清單就會降維度兩次變成一筆純量就是 email,您成功了嗎?


執行畫面